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教育厅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1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总结全省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和经验,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省教育厅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我校因视频会议室升级维修,副校长谢慧、校纪委书记郭时印、党委委员周智华三位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0余人赴湘潭大学分会场参加会议。

3a911c20d4174304878ce53d091bbdcf.jpg

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主持。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四清同志了宣读《关于调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的通知》,娄底市教育局、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常德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等三个单位在会上就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作交流发言。    

曹世凯指出,要成立一个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班,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的领导。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蒋昌忠同志任组长,曹世凯、王玉清和曾四清同志任副组长。要开展一次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教育厅将下发《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方案》及其要求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要组织一次系统深入的学习教育,教育厅将编辑《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电子版,《读本》的主要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相关教育法规。各级各单位要做到人手一本,认真学习。要推出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要关心爱护身边典型,让先进典型真正“香”起来,把歪风邪气坚决“压”下去。要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问题大检查,师德师风问题大检查是本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经过程。每个单位都要组织开展本单位师德师风检查,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要进行师德师风问题自我检查,单位和个人都要填报《师德师风问题自我检查登记表》。要构建一套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克服责任落实中的“假大空”现象,深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开展一次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大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通过《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级教育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决遵照执行。要进行一次全面客观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考核。根据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工作方案》要求,专班将制定并下发考核办法。专班将对各市州教育局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市州对县市区、县市区对域内学校、高教处对省属本科院校、职成处对高等职业院校,都要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考核。

王玉清强调,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处理好主流与支流的关系。当前我省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师德师风方面存在滑坡的危险,个别教师以教谋私、以教牟利,侵害学生和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教育的声誉,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重拳整治。同时,我们要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严防丑化和抹黑教师队伍形象。要处理好大环境与小环境的关系。一方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政治大环境,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好的契机。另一方面,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领域应该主动担当作为,引领时代风尚。要通过小环境的治理,促进大环境的改善。要处理好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的关系。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要处理好培养与培训的关系。要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